当前位置:首页 > 绿色金融 > 绿色金融简介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发源地——湖州地区的唯一一家地方法人城商行,湖州银行牢牢把握湖州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战略机遇,高举绿色金融发展大旗,以制度建设、业务能力、队伍培养、绿色品牌为载体,在战略、机制、业务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的突破,成功打造了绿色中小赤道银行的“金名片”。

      2014年,湖州银行开发了首个绿色融资产品“五水共治贷”,快速高效服务了地方“五水共治实施战略”;2015年,随着多层次绿色融资产品体系的形成和自身转型升级发展的内在需求增强,“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全行的共识和自觉行动;2016年,湖州银行在市主管部门组织的各项绿色金融评比活动中获得了多项荣誉,并且在绿色金融制度创新、组织管理、产品创新、绿色品牌打造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7年湖州银行被确定成为中英首批试点环境信息披露的银行机构;2018年湖州银行加入了UNEP FI,成为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金融倡议组织成员之一;2019年湖州银行创建了全国首家以人工智能为依托的中小银行环境社会风险分类管理体系,成为中国境内第三家赤道银行,翻开了湖州银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耕绿色金融领域的崭新篇章;2020年湖州银行上线了全国首个信贷客户ESG评价模型,成为国内首家将ESG理念融入信贷管理的商业银行;2021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成为湖州市首批“碳中和”试点银行机构;2022年落地亚洲开发银行国内首笔中小微企业去碳化国际商业贷款。连续两年被《亚洲货币》评为年度最佳绿色金融区域性银行;连续三年获评浙江省“民企最满意银行”、浙江省金融机构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和改革创新优秀单位;连续五年被湖州市政府评为“湖州市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优秀金融机构” 、被湖州市银保监分局评为“绿色银行总体评价”优秀单位;在近几年的人民银行绿色信贷业绩评估当中,连续多次被评为全省同类型金融机构第一名;被中国证券报头版、浙江日报头版、新华社等重点媒体宣传报道绿色金融发展成效千余次。

      湖州银行绿色金融的发展,坚定有力、厚重有实。未来,湖州银行将继续以“打造国内外一流的绿色金融标杆行”为目标,以“金融+绿色+科技+合作+风控”为战略思路,走出一条深耕本土、拥抱科技、开放合作的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绿色路子,力争成为地方领先的“绿色金融示范行”,为打造“美丽湖州”金名片贡献源源不断的金融力量。